当前位置
“2018贸促会与海关ATA单证册业务协商会”在我市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9  08:3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10月16日,“2018贸促会与海关ATA单证册业务协商会”在我市举行。来自全国贸促会和海关系统的相关领导、专家等代表近百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近年来,随着我国ATA单证册制度实施的不断深入,ATA单证册签证量的快速增长,我国ATA单证册制度的实施环境也在不断优化。

     本次会议中,中国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8年中国海关ATA单证册监管情况,并解读了海关支持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品进出境便利通关新举措,及我国ATA单证册制度适用范围扩大之后海关监管办法新变化。

全国各地贸促会就海关ATA业务联系配合情况,以及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及解决经验和建议,各地海关ATA监管要求,以及推动ATA业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研讨会后,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解读《ATA单证册电子备案操作规范》,并就ATA单证册制度进行了针对性培训。

    据了解,2018年1月至7月,绍兴全市进出口总额:1259.31亿元, 同比增长10.17%;其中出口额:1154.10亿元, 同比增长8.37%;进口额:105.2亿元,同比增长34.7%。此次培训旨在宣传和推广ATA单证册业务,帮助各企事业单位了解、掌握ATA单证册的有关知识,做到正确填制,方便使用,安全核销,使各单位享受ATA单证册制度带来的便利,助推我市与各国间的经贸、科技、文化等交流合作。

    据介绍,ATA单证册是一本国际通用的海关通关文件,它是世界海关组织为暂时进出境货物而专门创设的。ATA由法文Admission Temporaire和英文Temporary Admission的首字母缩合而成,表示暂准进口。ATA单证册也被称为“货物通关护照”。ATA单证册制度有免除填制报关单手续;免除办理进口税款担保手续;免领进出口许可证;免报关资格;出入境地点没有限制;国际通用,通关快捷;一份单证册,可以多次旅行,重复使用;一份单证册,可以去往多个国家;适用货物范围广泛;适用对象广泛;简单易懂,便于使用;适用地域广泛;减少了海关人员的工作量,增加了海关税款征收的安全性等众多优越性,目前在国际上被广泛使用。

     作为这次会议的承办方,绍兴市贸促会除在市区设立签证点外,分别在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新昌县设立有签证点,全部设立在行政服务中心内。全市年签发一般证、优惠证、商事认证分别约为12万份、1万份和1万份。ATA单证册签证量相对较少,十份左右。主要是用于展览用途的机器、家具和珠宝等、另外有演出道具和自驾游车辆出境。去年签发11份,涉及货值452万元,担保金额90万。

    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借鉴了各方面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开拓创新,积极推动ATA单证册在绍兴地区的应用,促进绍兴的对外交流合作,为绍兴的发展建设,贡献贸促会的一份力量。

 


信息来源: 市贸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