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情” 保订单——绍兴企业出征巴黎展

发布时间:2020-02-14  15: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扰乱了绍兴外贸企业的正常境外参展计划,绍兴市贸促会主动作为、服务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在困境中开拓国际市场。目前,绍兴市贸促会共有2个团组在境外参展,我们将通过贸促人讲述疫情期间境外参展故事来展现新冠疫情期间的各项措施,展现企业境外参展的真实情况。今天是系列的第一个故事——责任在肩、砥砺同行。


(一)

即使只有一家企业参展,我们也要负责到底

在对外联络处工作了6年,2020年的春季巴黎展是我负责的第八次巴黎展。2019年的春季巴黎展因跟春节撞车很多企业取消了报名,2020年巴黎展因为在元宵节后开展,因而企业的报名积极性比较高。但仍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因为过年比较早,所以办签证的时间非常紧张,展团里很多报名人员都是第一次申请法国签证,拒签概率比较高。为了能让所有团员顺利参展,我凭借着自己的经验指导团员申请签证,最终所有签证赶在春节前顺利签出,我记得那个时候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第一道坎过了。


       
2020年我们贸促会春季巴黎展团共有10家企业17个人参展,我们为企业预定了国航上海-巴黎直飞的航班,做好了住宿、用餐、地接等一系列安排。按照以往的组展经验,只要企业能顺利入境,后续的组展和服务工作都不会有大的变故。


但2020年的巴黎春季展注定不平凡。

    春节假期前的一周,新冠疫情突然变得严峻起来,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在纠结中取消了春节的出行计划。我开始有些隐隐担心巴黎展能否顺利开展。事实证明,新冠疫情远比我们预想的更严重,几乎从春节假期开始,我们就进入了备战状态。

▶25日正月初一,按照领导要求,我开始摸排团组团员的身体状况以及是否有武汉接触史等,并要求每日汇报;


▶26日正月初二,我们有了系统内部用于指导疫情期间组展工作的指导方案,按照方案,我们第一时间开展工作:一、加强了与主办方的沟通联系,确认展会的开展情况;二、实时关注各国的出入境管制情况以及航班情况;三、跟合作的旅行社联系,确认机票、酒店、用车等取消条件和损失情况,开始准备应对企业退团的预案,尽量帮助企业减轻损失。


▶27日正月初三,局里召开疫情应对会议,再次强调了出境团组的安全问题,并要求为企业做好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准备以及车辆的安排。


▶29日正月初五,随着疫情的加剧,陆续有企业来询问退团的事宜,我按照先前领导的指示精神,一一耐心回复。


▶30日正月初六,原定航班宣布取消,安排的另一趟航班需要北京转机但需要马上确认,我们随即跟所有团员取得联系,并向他们做解释工作。


▶31日正月初七,巴黎展官宣如期举办,第一时间通知了企业。


▶2月1号正月初八,美国宣布禁止中国人入境!我的心一下子紧张起来。


▶2月2日正月初九,我开始竟然有些发烧了,按照规定不能带团。但即使只有一家企业参展,我们也要负责到底,领导当即决定,把带团的任务给了我另外一个有法国签证的同事。(对外联络处王伟琴)


二)

临危受命,也要把服务企业好


▶2月2日正月初九,上班的前一天,因为同事突然发烧,我临危受命接到了2月份巴黎展的出展任务。


▶2月3日正月初十,上班第一天,我第一时间领到了为企业参展准备的防疫物资,一下子安心了不少;为了降低团员自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机场的过程中感染病毒的风险,领导要求一定要统一派车,我马上协调办公室联系派车事宜,下午得到了不好的消息:绍兴车辆进不了上海,也就意味着不能统一派车了。处室马上召开了处室视频会议商量对策,要求一定要跟企业如实反馈;另外,针对因疫情影响不能参加展会的企业,处室进行了讨论,整理了相关情况的信息上报,希望可以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支持。


▶2月4日正月十一,还有企业在犹豫要不要参展,我同事虽然生病在家隔离,但也一刻不曾松懈,一直在耐心地回复企业,但参展人数的不确定,也给后续的地接等后勤安排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我试着拨打了上海的交管热线,意外之喜,得到了肯定的答复,绍兴的车辆可以进上海!以防万一,我还把咨询的过程录了音。


▶2月5日正月十二,马上要出展了,我也不自觉地紧张起来。强迫症的驱使下,我一遍又一遍确认准备情况,并开始预想可能碰到的困难以及应对计划。


▶2月6日正月十三,企业出展最终确定为2家企业4名出展人员。虽然展团人员少,但该做的工作一样不能马虎。


▶2月7日正月十四,绍兴展团正式出发,车辆消毒、为团员量体温,我丝毫不敢马虎。顺利进入上海抵达机场以后,我悬着的心终于稍稍放松了些,看到微信群里有别的团组反馈进入上海被阻拦,心里感觉万分幸运,不辱使命把企业带到了机场,也希望后面企业参展能够一切顺利。

落地法国之后,我跟领导、同事报平安,也收到同事传来的消息:回程的航班被取消了。特殊时期,我早就做好了应对突发状况的心理准备,也相信同事在国内一定会安排好,我要做的就是负责好4名参展人员。我知道,我肩上的责任还很重,一定要把企业顺利带回国内。(对外联络处毛燕)

绍兴市贸促会抓实“四个确保”

助力企业打赢战“疫”



1

一抓机制建设,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疫情爆发后,绍兴市贸促会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的战时工作机制,采取线上实时办公的方式,部署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做好境外国际性展会防疫工作各项措施,按照展前、展期、展后明确了组织企业境外参展的防疫工作重点。


2

二抓人员排查,确保展团人员“零风险”。疫情爆发初期,针对2月份计划出展的4个境外展会,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由专人负责摸排团员情况。对参展人员实行每日“零汇报”制度,要求每名团员进行每日反馈,建议团员如无特殊事项不要外出。后根据疫情发展,又对出差到敏感地区的情况进行了摸排,对团员状况密切关注。 


3

三抓信息共享,确保参展企业心里有数。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很多展会取消或延期举办,不少国家陆续对中国采取了不同程序的应对措施,如限制入境、要求入境后隔离等,绍兴市贸促会对此高度重视,实时关注相关信息并第一时间告知团员,让出展企业能够“心中有数”,及时做好应对。


4

四抓物资保供,确保展团境外出展安全。千方百计筹集防疫物资,确保为每位展商准备口罩,每个展团配备温度计、消毒液等。






信息来源: 市贸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