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全省贸促系统“新春第一会”召开 绍兴市贸促会赵浪平专职副会长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3-03-06  14:3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月27日,2023年全省贸促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陈宗尧作工作报告。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嘉兴市、绍兴市、金华市及义乌市等7家贸促会作典型发言。葛学斌副会长主持会议。

 

绍兴市贸促会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市)贸促会主要负责人在绍兴分会场参会。

 

会上,绍兴市贸促会赵浪平专职副会长以《顺势而动 对标一流 强化融合——推动绍兴涉外商事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题作典型发言:

 2022年以来,在省贸促会的全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在兄弟贸促会的倾囊相授下,绍兴贸促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涉外商事调解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顺势而动,高起点谋划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从2014年名义性成立绍兴办事处,到去年实质性成立绍兴调解中心,涉外商事调解工作实现“从无到有”零的突破。乘扩大开放发展之势,谋营商环境之需。去年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致辞,充分肯定了贸促会在国际经贸仲裁、知识产权服务、商事调解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效。第一时间向绍兴市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并提出加强贸促会涉外商法调解工作,补齐涉外法律服务短板,以此作为“总书记有要求,绍兴见行动”的具体落实举措。会议认为此项工作有利于营商环境,有利于推进网络大城市建设,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推动,给予极大关心支持。乘稳进提质之势,谋企业发展之需。去年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经济加快企稳回升向好。我们联合中信保等单位对外贸市场主体开展调研,调研显示,受国际经贸复杂形势影响,贸易纠纷更加频发。去年上半年以来,我市外贸企业报损案件数量、报损赔付金额等数据大幅度上升,涉外商事纠纷总体呈现出集聚上升态势,大量企业有商事调解的迫切需要。乘枫桥经验之势,谋服务推广之需。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绍兴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在社会基层矛盾化解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我们抓住枫桥经验60周年纪念活动契机,积极推动“矛盾不上交”向涉外延伸。

对标一流,高标准推进

树立标杆、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从挂牌成立到高标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地开花,涉外商事调解工作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争取高质量资源。立足实际,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争取各类工作资源,明确将位于绍兴市贸促会一楼的一处独立办公场所,专属用于涉外商事调解工作,办公面积达340平方米,场地面积位于全省前列。当前已启动装修,预计二季度将正式投入使用。我们成功组建了“5+N”调解员队伍,专门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组织部选派1名诸暨市法院同志,市委又另外赠加2名编制专职用于该项工作,同时吸纳兼职调解员,全面增强工作力量,保障调解中心实体化运行。开展高效率调解。充分发挥“5+N”专兼职调解员队伍作用,积极探索创新“以外调外”等调解模式,全面提高调解成功率。挂牌至2022年12月5个月时间,绍兴调解中心受理涉外商事纠纷案件18件,涉案金额约2275万人民币,结案10起,和解8起,和解金额约441万元人民币,个案调解最短仅用两周,得到企业高度评价。承办高规格活动。为擦亮“枫桥经验”品牌,以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为契机,我们积极向中国贸促会申办第八届国际调解高峰论坛,目前总会已原则上同意绍兴举办该论坛。

强化融合,高质量协同

今年,省委“新春第一会”上,易书记提出要把浙江打造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的营商环境最优省。绍兴市贸促会将深入贯彻会议精神,深化细化,纵深推进,全面落地,争取涉外商事调解工作实现从“从优到强”的更大突破。推进各类服务融合。创新提出贸促共享客厅模式,并于去年9月,在柯桥成立了全省首家贸促共享客厅,客厅同步设置有商法服务功能。接下去,将进行全市域推广,3年内力争达到30家,确保商事法律服务在30家中实现全覆盖,不断延伸服务企业半径,让企业更好地就近获取经贸信息、进行商法咨询、接受专业调解,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数智化建设,依托“绍兴贸促”公众号等平台,建设涉外商事法律咨询平台,邀请国际化、专业化、高水平的调解力量入驻,力争及时、准确、高效解答和处理企业相关问题,实现涉外商事法律服务的线上线下共同推进。推进多方力量融合。联合绍兴市中院、司法局、中信保等部门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录,完成涉外纠纷多元解决机制,重点整合社会调解力量和资源,制定涉外商事纠纷调解工作规则,明确边界和程序,最大化提升区域涉外纠纷调解服务质量。充分发挥“5+N”调解员队伍作用,不断增强专职调解员队伍专业能力,吸纳更多专业素养高、行业影响力强、热心调解的人担任兼职调解员,补充更多专业力量、新鲜血液。 

新的一年,绍兴市贸促会将进一步推动商事调解服务向基层延伸、向企业覆盖,不断在涉外商事活动中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将涉外商事调解打造成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的标志性服务项目,争做涉外法律服务能力提升先行者,为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绍兴样本”!

 

 



信息来源: 市贸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