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聚焦本土特色优势 实现会展更高价值——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涛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3-04-26  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4月25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绍兴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涛发表了题为《聚焦本土特色优势 实现会展更高价值》主旨演讲。

王涛首先介绍了绍兴会展业基本情况。目前绍兴共有5所主要展馆,展馆总建筑面积达49.1万平方米。绍兴国际会展中心已成为全省面积排名前列的专业性展馆,大型会展活动承办能力持续提升。近五年来,绍兴举办会展活动从2018年的63项提高到2022年为83项,展览面积从34.3万平方米提高到80.9万平方米,尽管受疫情冲击,绍兴的会展始终保持着稳健增长的良好势头。

王涛分别从产业、区位、政策、文化、开放等方面介绍了绍兴会展业的五方面特点。

一是依托产业来推动会展发展。最大限度延伸会展产业链,是推动会展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以“纺博会”“黄酒博览会”“纺机展”“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等国际性会展数量与规模呈上升态势,2022年,绍兴市举办冠名“国际”的展览就达10项。中国(绍兴)纺织新材料展、中国绍兴柯桥国际纺博会先后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经商务部批准,成为全国唯一单酒种国际性展会。

二是发挥区位优势来促进会展发展。绍兴作为长三角、杭州湾的“金南翼”,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的枢纽城市,毗邻上海、杭州、宁波三大全球开放门户,在区位方面优势明显,为绍兴会展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区位条件。

三是通过政策引导来保障会展发展。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进“政府支持、部门引导、机构操办”的办展体制机制改革,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会展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绍兴市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为会展业市场化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四是推动文旅融合来育润会展发展。以“打造长三角最具文化标识度城市”为目标,做深“文化+节会”文章,持续举办公祭大禹陵典礼、兰亭书法节、阳明心学大会、鲁迅纪念活动、绍兴黄酒节、中日旅游论坛等活动,推进文旅资源与会展产业融合发展。

五是以更高水平开放助推会展发展。着力推动会展“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国际友城大会、中日韩工商大会、中非经贸合作绍兴峰会相继举办,并长期落户绍兴,为会展业国际化水平提升提供了稳健动力

王涛指出,下一步,绍兴将在会展品牌建设、会展开放发展、会展数字绿色发展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会展持续稳健发展,努力推动会展业迈入发展新征程。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的嘉宾还有: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林舜杰、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总经理迈克尔、成都市贸促会(成都市博览局)党组书记、会长(局长)潘雪松、法国高美艾博展览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谢抒嬑、 法兰克福(上海)展览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庆新、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沙克仲、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薛利。


信息来源: 市贸促会